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省住房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谈央行降准: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06 18:13:32
摘要
同时稳定房地产基本面。

  乐居买房讯 12月6日, 央行发布重磅消息,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为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此次央行降准进行点评:

  1、主要目的是支持中小微

  12月3日,克强总理提出,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目前,PPI还在高位运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下游需求端明显降温,近期楼市回调,更加剧了下游降温的进度,导致中小微的利润受挤压,银行发放中小微贷款的积极性下降。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降低银行资金来源端成本,改善长期资金来源。

  2、缓解银行的惜贷情绪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阶段,银行放贷情绪不高,风险防范的意识增强,特别是近期房地产回调,上中下游跟着起伏,导致银行惜贷和信贷紧缩。央行提出,对于刚需、改善型需求,合理的开发贷,要给予支持,但在政策落地上,受到风险情绪的影响和传染,银行贷款的积极性在降低。有一些民营开发企业认为,开发项目手续齐全,但银行现在带着有色眼镜看他们,不愿意放贷,正常的开发贷也难以释放。现在降准,释放长期无成本资金,有利于在负债端降低成本、增加规模,有利于缓解银行的惜贷情绪。

  3、稳定房地产基本面

  恒大时间进一步发酵以后,包括广东省在内,五部门集体发声,强调“个别案例、企业自身原因”,意在给市场传达积极信号,房地产行业的基本盘是稳定的、基本面是健康的。这有利于让房地产顺畅循环起来。但顺畅循环,需要资金的润滑剂,否则再怎么健康的基本面和基本盘,也会变得不健康。有了管理部门的集体发声,就需要资金端在随后适当做出调整,让风险缓解的预期得到实现。

  4、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

  12月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具有非常重要的信号意义,值得房地产全行业的重点关注。此次会议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这句表述非常重要,一是大起大落不是健康的,平稳运行也包括资金供给的平稳,而不是资金紧缩导致行业波动;二是良性循环,即供地、开发、销售的良性循环,这也需要资金的支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