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谈降准:房贷将放松,利好房地产市场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06 18:18:24
摘要
有助于包括按揭贷款、开发贷款等领域的活跃。

  乐居买房讯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央行降准连作两次点评:

  12月6日,央行发布降准公告。此次降准符合预期,同时结合近期特殊的宏观经济和信贷环境市场,值得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市场参与者关注。

  1、此次降准的特殊点

  此次降准具有两个特殊点。第一、从降准的环境来看,当前国内经济存在下行的压力,充分发挥货币金融政策工具的作用,非常有必要。尤其是此前央行删除了“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管好货币总闸门”等表述,可以认为,当前和明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将呈现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据此可以认为,降准符合预期,也符合市场规律。第二、降准的过程,其实和提高商业银行资金配置能力的考虑是有关的。此次央行明确了这个思路,即“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换句话说,相比过去降准提到的增加流动性、降低资本成本以外,增加银行等机构的可贷资金规模也是非常关键的,这和过去几次降准有本质的区别。

  2、政策意义

  此次降准最大的变化在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能够有效增加,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能够提高。换句话说,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机构,未来贷款的额度和投放贷款的能力将明显增强,其显然会影响今年12月份以及明年上半年的贷款投向。从房地产的角度看,需要注意几点。第一、降准的大背景下,银行对于房贷投放的力度可以增强,因为资金配置能力在提高,进而有助于包括按揭贷款、开发贷款等领域的活跃。尤其是此前银保监会提及重点保障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据此可以认为,后续房贷多投向此类领域,也是一个趋势。第二、房贷将进一步放松,利好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但也要注意一点,房地产市场依然要把握调控的主线,若是出现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各类调控也必须进行收紧。换句话说,合理的房贷需求,可以更好地得到满足。但是违规的房贷需求,依然要收紧。

  此次发布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提到“提高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这个表述是较新的表述,对于研究未来金融机构信贷等投放能力有积极的作用。

  1、“委屈”的商业银行

  实际上今年商业银行是比较“委屈”的,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商业银行执行了房贷集中度政策,收紧了房贷。但是从此前9月29日的会议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来看,实际上央行对商业银行有一些微妙的批评。当时会议明确,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从这个角度看,商业银行此前并没有按照市场化等原则投放贷款,进而影响了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是从银行的角度看,其在贷款方面显然自主性不强,或者说“资金配置能力”不强。而此次降准,很显然是希望提高金融机构的资金配置能力。后续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市场参与主体和银行接触时,可以看到获得贷款的空间比较大,便利性更高。

  2、房企如何看

  实际上近期从贷款的角度看,房企可能是最为关心的,因为银行政策和房企的经营有非常直接的关系。若是银行后续信贷方面的政策放松,那么对于房企来说,获得此类贷款的门槛将明显降低,银行也愿意投放贷款给房企。这也使得房企的资金压力可以更快得到缓解,具有积极的作用。从实际过程看,类似贷款能力增强的情况下,房企的推盘节奏也会加快,结合此类信贷内容,至少会使得后续房屋销售不会太悲观。或者说,到明年一季度,部分项目结合宽松的房贷条件,销售节奏会加快,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和房企资金的加快回笼等有积极的作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